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集中公开听证 让司法办案“看得见”“听得到”
时间:2023-09-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对拟不起诉案件开展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落实司法公开、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化解社会矛盾,传递检察温度,营造社会和谐氛围,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9月21日下午,赞皇县人民检察院对十一起拟不起诉案件举办集中公开听证会,邀请了1名人民监督员、4名听证员及相关案件的办案民警共同参加。
听证会上,承办民警介绍了基本案情、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每个案件的审查情况,阐明提出意见的理由和依据。各听证员围绕案件事实、犯罪动机、办案程序等进行发问,结合具体犯罪情节、认罪认罚适用、社会危害性等情况,客观独立地进行评议。结合11起案件中有的犯罪情节轻微、有的刚达到立案标准、有的犯罪嫌疑人系从犯,12名犯罪嫌疑人均自愿认罪认罚,态度良好,有的犯罪嫌疑人已参与社会公益服务,有的犯罪嫌疑人积极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经评议,一致同意对12名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处理。
“我知道错了,现在非常后悔,今后我一定遵纪守法,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公民。感谢检察机关宽大处理。”犯罪嫌疑人们纷纷表示忏悔之情,表示今后一定不会再犯类似错误,感谢检察机关给予我们改过自新的宝贵机会。
刑事案件公开听证要达到案结事了,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结案不是公开听证的唯一目的,公开听证是为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以“看得见”“听得到”的形式,赢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听证能够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消除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及社会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虑,解开当事人心结,从而达到案结事了人和。
下一步,赞皇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公开听证工作部署,以公开听证促进司法公正,以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让检察办案更透明。


检察长信箱
法律咨询平台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新浪二维码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河北省赞皇县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