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赞皇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 专题研究“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
时间:2023-03-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31日下午,赞皇县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研究“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工作贯彻落实措施。党组书记、检察长康同泽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公益诉讼部门全体干警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并就制定《赞皇县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进行研究讨论。康同泽检察长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省、市院专项监督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作用,持续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全力护航美丽河北建设。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统一到省、市院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全省、全市“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工作会议和董开军检察长、邢伟检察长讲话要求,主动向县委、政府、人大汇报,向政协通报,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各界配合的大公益诉讼格局。

二是主动作为,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渠道。发挥“公益诉讼”志愿者以及“检察云平台”的作用;鼓励群众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按照《赞皇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提供符合检察法律监督线索的奖励办法》进行奖励;发挥“两法衔接”平台作用,摸排行政处罚中的案件线索,加强与行政机关协作配合,形成公益诉讼工作合力;深入开展检察官进乡村、进家站、进企业活动,及时收集案件线索。充分利用平安建设网格群广收线索,做好公益诉讼宣传工作,提升公益诉讼工作社会认知度和公众参与度。

三是围绕推进专项活动,打好护航生态环境持久战。选准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抓好必选项,全面推进专项工作;做优自选项,解决本地突出问题。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注重办理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益诉讼质效,不断扩大公益诉讼检察成效覆盖面。

四是提升办案素能,确保办案质效。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办案规范,积极争取上级院的业务指导,邀请行政机关骨干和特邀检察官助理授课,向先进院学习取经,多学习、多培训,利用中检网、检答网等平台及时答疑解惑,不断提高公益诉讼检察人员的业务素能,确保办案质效。

五是凝聚共识和合力,形成全县大公益诉讼格局。落实市院关于内设机构公益诉讼线索移送机制要求,充分利用内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机制,借力互联网信息平台拓展监督渠道,凝聚各方共识,加强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建立行政部门和乡镇政府参加的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推进行政执法信息资源共享,构成共管共促共赢格局,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的殷切期盼,用“检察蓝”守护“生态绿”。




检察长信箱
法律咨询平台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新浪二维码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河北省赞皇县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