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打好护航生态环境持久战】赞皇县召开“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04-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4日上午, 赞皇县召开“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工作推进会,会议由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赵彦兴主持,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占军、副县长杜晓伟、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康同泽,以及有关部门主管副职、各乡镇政法委员和执法队长,县检察院干警参会。

会上,杜晓伟副县长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超超关于专项监督工作批示精神,康同泽检察长宣读了《赞皇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实施方案》,蔡占军书记对开展好“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蔡占军书记强调,一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好专项监督。“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市委七大跃升行动中“人居环境更美丽 生态文明大跃升”的内容,也是县“1567工作思路”中六大提升中的内容,市委主要领导专门作出了批示。各部门要以赞皇县入选国家“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为契机,更加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照省、市、县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生态环境治理目标要求,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快行动、最好成效全面铺开专项监督。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维护公共利益,是各单位、各部门的直接职责,检察机关的直接职责是监督相关主体部门维护公共利益,对一些未能有效保护公共利益的机关,检察院要积极利用自身职能优势,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该立案调查的立案调查,该发检察建议的发检察建议,该提起诉讼的提起诉讼,决不手软。各部门在接到检察建议后,要积极配合,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及时反馈,做到落地有声,检察院要跟进督促问题整改,防止整改“形式化”,真正达到“双赢、多赢、共赢”,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同时,各部门要围绕四个领域18类52项任务以及“八个一批”要求,做好48个常规项,做优4个自选项。三是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保护绿水青山合力。要加强内部整合、横向协调和纵向支持,检察院要抓好统筹,其他各部门要密切配合、一体落实。充分发挥“两法衔接”平台的作用,检察院和司法局要抓好“两法衔接”相关培训,实现信息共享,其他部门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及时移送检察机关,检察机关发现其他部门可能存在履职问题时提前预警、启动公益诉讼程序告知等功能,强化线索移送、相互配合机制,形成一体监督合力。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要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精神,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全面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做好经验总结,去年检察院办理的司法救助案件被最高检和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评为典型案例,今年争取专项监督、公益诉讼也搞出亮点,形成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典型案例,打造赞皇亮点,为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赞皇实践、赞皇样板贡献检察力量。

赞皇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康同泽表示,下一步赞皇县检察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统一到省、市、县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全省、全市“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工作动员部署会及上级检察机关指示精神。一是主动作为,担当履职。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渠道,做好公益诉讼宣传工作,提升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的社会认知度和公众参与度。二是打好护航生态环境持久战,敢于亮剑,选准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抓好必选项,全面推进专项工作;做优自选项,解决本地突出问题。三是提升办案素能,确保办案质效。积极争取上级院的业务指导,邀请行政机关骨干和特邀检察官助理授课,向先进院学习取经,多学习、多培训,利用中检网、检答网等平台及时答疑解惑,不断提高公益诉讼检察人员的业务素能,确保办案质效。四是凝共识、聚合力,形成全县大公益诉讼格局。落实石家庄市检察院关于内设机构公益诉讼线索移送机制要求,充分利用内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机制、互联网信息平台等拓展监督渠道,追踪群众反映热点问题,建立行政部门和乡镇政府参加的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推进行政执法信息资源共享,形成公益诉讼助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良性循环,构成“共管共促共进”格局,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殷切期盼,用“检察蓝”守护“生态绿”。


检察长信箱
法律咨询平台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新浪二维码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河北省赞皇县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