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检察建议促履职 溯源治理护安全——赞皇县检察院有力推动“八号检察建议”落实
时间:2022-05-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持续深入推进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以检察建议促源头防范,助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切实维护生产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26日下午,赞皇县人民检察院邀请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鸿锐集团、金隅水泥集团、中石化部分加油站等公司企业代表召开了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座谈会,在听取全县安全生产及监管现状的基础上向县应急管理局公开送达了“八号检察建议”。

座谈会上,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张卫中介绍了“八号检察建议”的主要内容、出台背景和重要意义,并结合赞皇县检察院办理的安全生产领域相关案件,从法律层面对检察建议进行了深入解读,同时从抓早抓小苗头管控,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增强企业安全生产内生动力等方面给出建议。

 

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深入学习‘八号检察建议’和在相关工作中的亲身体会,我们将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配合,结合检察建议内容,重点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充分履行部门监管职责,加强日常管理,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全面做好县域安全生产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开展企业安全生产领域类的专项监督检查活动,防微杜渐,抓早抓小,织密我县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网”。

企业代表鸿锐集团负责人也在会议上提出了他们的期待:“在工作中我们也经常遇到一些安全生产、企业防控风险领域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搭建相关平台,增进与相关部门和兄弟企业沟通的渠道,定能助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基础,为赞皇的经济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会议现场气氛融洽,讨论热烈,与会各方均表示将认真研究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内容,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加强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充分履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加大审查监督管理力度,密切与司法机关的沟通协作,有效推进溯源治理。

 

会议最后,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康同泽表示,“八号检察建议”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生动体现,是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具体要求,是助力安全生产治理现代化的有力举措。针对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康同泽检察长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维护生产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司法机关要依法严厉惩治危害生产安全刑事犯罪,形成有力震慑,以打击促预防,以监督促整改;行政主管机关要加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生产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通过建章立制、升级设备等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工作合力,服务复工复产,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加强与纪委监委、公安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和常态化联动机制,完善生产安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流程。深入企业加强调研,在职权范围内协助企业完善制度,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加大生产安全宣传力度,努力构建安全生产治理共同体。通过组织座谈会、案件联席会等形式,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相关工作部署宣传到位。与相关部门、企业一道共同建设安全生产社会治理共同体。


下一步,赞皇县检察院将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加强各业务部门间横向沟通与协调配合,结合赞皇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增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整体工作合力,多维度推进安全生产诉源治理。强化与应急管理局、公安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筑牢赞皇安全生产“生命线”,为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赞皇实践、赞皇样板,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司法和行政执法保障。

 

检察长信箱
法律咨询平台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新浪二维码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河北省赞皇县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