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悔不该邻里纠纷起争执造成伤害 明利害公开听证促双方握手言和
时间:2022-08-26  作者:  新闻来源:赞皇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022826日,赞皇县人民检察院对两起因邻里纠纷引发的轻伤害案件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会议邀请三名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人员、律师代表及媒体代表到场参加听证会,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20211011日赞皇县上徐乐村任某甲与邻居任某乙因相邻道路砌台子纠纷发生打架,任某甲将任某乙打伤,致轻伤二级。

2021913日上午8时许,南清河村村民陈某某在卖一颗榆树时,和邻居王某某因榆树所属权发生纠纷,在陈某某强行用斧子砍树时,王某某用铁锹将其右侧肩胛骨打伤,经鉴定被害人陈某某损伤为轻伤二级。

办案人阅卷后考虑到两起案件均是因邻里纠纷引发的轻伤害案件,案发后双方均达成了赔偿协议,两名犯罪嫌疑人均得到被害人谅解,自愿认罪认罚,表示今后绝不再犯类似错误,遂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征求人民群众对案件的看法,也对群众进行释法说理,拟对两名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恢复被破坏的邻里关系,促进社会和谐。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情经过及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的依据,充分听取了到场听证代表团的各方意见;听证员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鉴于双方和解、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等情节,一致表示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办案检察官还现场对两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训诫,告诫他们邻里之间要和睦相处,决不能因为琐事恶言相向、拳脚相加,一方遭受皮肉之苦,一方落得刑罚惩处,两败俱伤!希望双方吸取此次教训,在以后生活中做到遵法、守法,共同维护良好的邻里关系。

一次听证会化解了两起积存已久的家庭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巩固了良好社会关系,消除了再次引发严重刑事犯重的隐患,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检察长信箱
法律咨询平台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新浪二维码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河北省赞皇县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