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为大局服务 为人民司法 接受人民监督——赞皇县检察院邀请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调研工作
时间:2022-08-26  作者:  新闻来源:赞皇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近年来,赞皇县检察院始终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作为促进检察履职,提升工作质效的重要举措,不断强化宪法意识,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评议,825日赞皇县检察院邀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宫国恩,副主任张付瑞、张素丽、郝泽瑜等调研检察工作。

在康同泽检察长陪同下,宫主任一行6人先后参观了12309服务大厅、案件管理中心、远程提审中心、检察听证室、未成年人办案区、党建活动室、荣誉室、档案室等功能室,查看和体验了相关设备操作,询问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观看了根据我院去年办理的一起为村支书正名案件改编微电影《决不让步》以及我院2021年工作汇报片,并召开座谈会。

党组书记、检察长康同泽汇报了2022年上半年检察工作情况:坚持服务大局,能动履职,为赞皇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主动担当,推动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办案质效;践行司法为民,多措并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强化党建引领,在增强政治意识中担当作为。

张付瑞副主任表示,检察院办理的几起典型案件在县域内影响广泛,令人称赞,值得敬佩,可以将这些案例制成宣传册,开展普法宣传。张素丽副主任则现场发出邀请,请检察长走进人大讲一堂法治课,开展认罪认罚调研。

郝泽瑜副主任用“四个度”来评价检察院:

一是认识上有高度。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任以来,持续抓班子、带队伍、强建设,现在的检察院法律思想、工作形象、司法方式均发生了良好的转变,并在考核中进入全市先进院行列,这些都体现了高度的思想认识。

二是工作上有力度。严厉打击私挖滥采、网络诈骗、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等,对县域内违法犯罪产生了震慑,同心同力同向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助力经济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三是执法方面有温度。依法认定村支书正当防卫案、为保护自家果园而张网捕鸟案、为保护自家耕地农作物不被啃食而投放有害物质毒死邻居放养的羊案件,均体现了检察院在案件办理中的温度,最大限度的化解了社会矛盾,保护了人权。

四是法治环境方面有美誉度。提升了检察院在法治环境方面的美誉度,营造了清明和顺的环境,大事能抗,难事能挡,受到了群众的大力称赞。

宫主任表示,检察院工作成效突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依法履职有担当、有亮点。在法定职责范围内力度温度兼顾,勇于担当,该从重的从重,从轻的从轻,做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二是服务大局有创新、有成效。聚焦县委“1567”总体工作思路,依法全面履职,主动服务县“六大攻坚”和“七项惠民工程”,服务乡村振兴,保护生态环境,助力赞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队伍建设有希望、有活力。年轻干警有思想、有见地,整体队伍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将来工作必将再创辉煌。

宫主任对检察院工作提出几点希望。一是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走好新时代党的司法群众路线,坚持党的政治理论和检察理论学习,坚定政治信仰,坚定法律信仰,自觉抵御来自外界的不当干扰。二是持续深化探索创新。依法履职、服务大局都离不开探索创新,创新可以带来活力、动力,可以激发潜力,要在探索创新上体现检察担当,创造检察样板。三是持续深化队伍建设。要进一步优化结构,提升专业化水平,实现资源共享,激发干警活力,院党组要进一步照顾好交流干部、外地干部,体谅干警困难,在政治上高看一眼的同时,在工作和生活上多给予照顾,发掘干警的无限潜力,激发干警的无限热情,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四是持续加强互动交流。要加强与涉案单位的交流,加强与公安、法院的交流,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案件、去理解法律、去执行法律;加强与人大代表的交流,展示成就,凝聚智慧,解答困惑,赢得支持,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智慧在民间,高手在民间,智慧在在群众;总结提炼挖掘案例,讲好办案故事。以案说法,分享成就,分担困难,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最后,康同泽检察长表示,检察院将进一步明确任务,把“为大局服务 为人民司法”的工作理念融入工作细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检察事业更上一层楼。


检察长信箱
法律咨询平台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新浪二维码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河北省赞皇县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