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赞皇县人民检察院 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报告获全票通过
时间:2022-09-23  作者:  新闻来源:赞皇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923日,在赞皇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赞皇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康同泽所作的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报告,获全票通过。

康同泽检察长从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提高办理认罪认罚案件质量和效率、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用三方面报告了该院2019以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对该院大力开展重点案件宣传、落实值班律师制度、创新廉政风险提示卡制度、大力做好听证工作进行了重点介绍;为实施该制度以来产生的认罪认罚案件适用率提高,确定型量刑建议适用率提高,上诉率降低,“两提高、一降低”效果进行了说明;对该制度实施以来,促进经济发展、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所发挥的作用进行了阐述,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各代表们一致赞同赞皇县检察院所作的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的报告,认为县检察院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变执法理念意义重大,对检察院办理的多起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充分肯定,认为这是落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具体体现,相信县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有效监督下、各部门大力支持下,该制度在今后工作中会落实的更好。

代表们对下一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意见和建议: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深一点。要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推进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维护政治安全的高度理解这一制度。从侦查、检察、审判各环节落实,切实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优势,节约司法资源,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是落实力度再大一点。认罪认罚从宽是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的有力举措,在查清事实,证据确实充分的基础上,既要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悔罪,又要当严则严、该宽则宽,把握好从宽的“度”,既依法惩治犯罪,又让犯罪分子真心悔罪,内心“服气”。对于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从轻的从轻,切实加大落实力度,体现认罪认罚的积极作用。三是协作配合再紧一点。要加强政法各部门协作配合,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作用,提前做好社会调查,能适用速裁程序的尽量适用,落实好告知、值班律师、公开听证等制度,不断凝聚工作合力。四是工作能力再强一点。要结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做到情、理、法相统一,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切实保障司法公正,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会上,各位代表对各项报告投票表决,检察院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报告获全票通过。

 

 

检察长信箱
法律咨询平台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新浪二维码
新浪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河北省赞皇县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